蒋念安

晋江同名,公众号和微博和b站名“文化体验者蒋念安”。
大林入坑德云社,但现在粉堂良熙龄龙小高栾各对cp……已经超过了大林

番外四-茂则是我的

(严重歪曲历史、歪曲科学、强行剧情,就为谈恋爱,与前文无关)


现在,我正身着礼服,站在大宋朝堂之外,等候觐见。

我叫耶律颖,是10年前穿越到这个世界的,我的身份是……辽国君主。

虽然我在21世纪时对辽国了解不深,但也知道辽国是没有过女君主的。所以,我一度以为这是个史书上不存在的年代。直到今日,我看到了杨玏——不,是韩琦——才意识到,我居然穿越到了《清平乐》的世界里。


叫我上殿了。我平复下心情,走进去,跪下:“耶律颖携辽国玉玺向大宋称臣。”

看到我,文武百官一阵惊讶,即使戴了长长的帽翅也忍不住交头接耳,议论我的身份。

赵祯抬起手,百官安静,只听他道:“请起吧。想不到辽国使臣竟是一位年轻女子。”“颖并非辽国使臣,而是辽国领主。”要称臣,自然不能说自己是君主、皇帝,现在自称“本王”也不合适,只好用名字代替。

这一次,从赵祯到百官都震惊了。须臾,还是赵祯先开口道:“听闻1年前辽国内乱,众王子争权,前日刚刚平定,朕尚不知辽国继位之人的身份,想不到……”“辽国内乱,众兄弟争权而死,辽国王室只剩下我一人。然而颖自知无治国之才,辽国近年来又灾患频发。颖一向敬仰大宋,此番向宋称臣,情真意切,愿奉上边境城池五座,岁岁纳贡。”

“好,好,下旨传令,封耶律颖为辽王,赐布匹。”

“多谢官家,臣还有一事相求。”我换了称谓开口。

“辽王但说无妨。”“臣听闻大宋皇后贤德,想进宫向皇后讨教织布养蚕等事宜,望官家准许。”“准了。”


回驿馆换了常服,官家让张茂则带我到坤宁殿。路上,我看着走在我侧前方带路的张茂则,道:“先生可是姓张?”“是,臣张茂则。”“不知张先生可否告知我,皇后是个什么样的人?”

“娘娘……仁慈贤德,恪守礼仪又温婉敦厚,是个极好相处的人。”“哦,那我就放心了。不过茂则呀,你是不是……喜欢皇后?”

他惊讶地站住,回头行礼:“辽王慎言。”我索性凑近,在他耳畔道:“放心,我不会告诉别人的。我会读心术,你也不用瞒我。”口中热气喷在他脸上,他微微红了脸,向后退几步,又行礼。

我索性不看他,继续向前走。他也只好跟上。


坤宁殿。

皇后已携人等着我了,行过礼便坐下闲谈。我拿出些辽国特产的小玩意送给她。我们从织布养蚕聊到风土民情,倒是投缘。

苗娘子携着徽柔来给皇后请安,我们4人便一起用了午膳。午膳后,我又拉着徽柔说话。此时她正是8岁左右,是剧中张妼晗刚生了第2个女儿的时候。

我见徽柔可爱得紧,就让她叫我颖姨,又对皇后和苗心禾笑道:“我有3子3女,长子正好和徽柔差不多大,倒真想给他们结个亲。”

她2人听闻,一愣。皇后先岔开话题:“辽王如此年轻,竟一点看不出是生过6个孩子的人。”我笑道:“都是双胞胎罢了,何况也不是我生。”嗯,是我的后妃生的,因为我们辽国有种神奇的药水,可以把人男变女、女变男,生孩子这么辛苦的事情,当然是我把自己变成男的,让别人替我怀孕了。不过,这是辽王室秘辛,自然不能告诉她们,便又道:“我知道你们怕徽柔远嫁,其实不用的,辽国称臣,自然是我儿子嫁过来。大宋驸马必然不能做大官,与其选个资质平平的男子给徽柔,不如让我那个人品才学都不错的长子过来,也算是当个质子。”

没想到我说得如此直白,她们都震惊得说不出话,还是皇后打圆场:“此事要从长计议才是。”我点头,又道:“今日和娘娘、曹娘子如此投缘,你们若不嫌弃,我可否叫你们姐姐?”


晚膳时,赵祯听闻我还没出宫,便过来看看。我们行了礼,我笑道:“姐夫来了?”

赵祯一惊:“辽王叫朕什么?”

“姐夫呀,我刚和丹姝姐姐、禾儿姐姐结为姐妹,正在讨论儿女的事。”

官家不由大笑:“早听闻辽国不拘礼数,想不到辽王倒真是洒脱啊。”

随即,我把徽柔与我的长子结亲一事说了,赵祯思考着,倒也没拒绝。我又道:“今日见了大宋,宫城之内井然有序,宫城之外百姓安康富足,臣实在羡慕。恳求官家让臣带一位先生回去,指导指导辽国宫内管理。官家也知道,夺嫡之乱搞得辽国混乱不堪。”

赵祯应了,我便求张茂则。赵祯虽惊讶,但也没推辞。


我自请在坤宁殿住下,官家应了。后几日,我便时常与徽柔和怀吉聊天,有时也趁机调戏茂则几句。

这一日,我见身边无人,对怀吉道:“怀吉,若是我那儿子能与公主结亲,你也可日日陪着公主了。我儿子只喜欢机械,又仰慕大宋风貌,为人敦厚,定会对公主好,也会对你好。”说罢,我深深看了他一眼,又道:“公主留在东京城,既可常常回宫,又不会受婆家约束,为了你和公主好,还请你多劝劝公主。”

倒不是我为了撮合徽柔和怀吉而献出自己的儿子,只是我那儿子实在喜欢大宋,有才能却又不喜欢女子。横竖要送质子入宋,3个儿子里送出一个能力强的,留下一个平庸的、一个更超群的,也省得日后再争权起战——我的孩子们虽然年纪小,却已经能看出品格能力,还有辽国神院批命,说我长子理应送出辽国,否则不吉。


我启程回国之日到了,赵祯让张茂则为使臣,随我回国,考察我长子的言行,若得当,几月后送我长子到大宋,赐宅,成年后可与徽柔成亲。

一路上风尘仆仆,可算回到我的宫城。我将张茂则安排在我寝殿旁边,每晚批公文时都悄悄抱着文件到他屋里去,让他陪我说话、帮我出主意——没做辽王之前,我只是最不起眼的一个公主,对政事并不通,其实叫他过来,另一个原因也是因为辽国朝中党派过多,我无力压制,需要他帮我出出主意。

为了拉进关系,私底下我不许他叫我辽王,定要让他像我父母与兄弟一样叫我“颖姐儿”。起初他自然不愿,但他不叫,我就抱住他不放手,捏捏脸拍拍头,他也没法子,只好如我愿。

回国没几日,就是辽国的花朝节,朝廷放假5日,我便拉着张茂则处处玩耍——“张茂则,来推我荡秋千”“张茂则,咱们一起骑马吧”“张茂则,咱们比射箭”“张茂则,来拿上剑,跟我打一场——哎呀!”

我武艺不精,被他手中长剑划破了衣服,倒是没有伤到皮肤。他大惊,跪下请罪。我笑着扶起他:“这有什么的,我倒巴不得你伤了我,我留下疤痕,也算是个纪念。或者,你为了伤了我感到愧疚,只好以身相许呢?”他低头不语。


这一日,茂则得了风寒,已经很晚了,我让他先去睡。他拗不过我,只好躺在床上。我坐在床边看着他。过了一会儿,他以为我走了,便睁眼,我捏捏他的鼻子:“让你睡觉,你怎么不乖啊?”他垂眼:“颖姐儿,你看着我做什么?公文不是还没批完?”“再过几天你就要启程返回了,我想多看你几眼,好记住你的样子。”我说着就有些难过,“张茂则,你要不要留下来?我舍不得你。”

看他不说话,我急了,心下一狠,冲他吻下去。他手足无措,瞪大眼看着我。半晌,又把我推开,头转向里,看着墙面,道:“臣今日得了风寒,没见过辽王。日后辽王不要再到臣的屋子里来了,于理不合。”

我笑了,道:“好,是我错了。我不是故意轻薄你的,而是真的喜欢你,你……”

想不到他竟转身,深深地看着我:“你究竟为何对我……”“那你为何对曹皇后动情?我……许是心疼你爱而不得,又许是看你实在才貌双全。这些日子,有你陪我处理政事,我更是离不开你了。你就当是替大宋官家监督我有没有不臣之心也好,留下来吧,我比她更需要你。辽国有一种药,服下以后可以男变女、女变男,我给你服下,你可以做回男子,就是让我为你生个孩子都是可以的——要知道,我那6个子女都是我变成男子、与别人生的,我自己怕疼,从未怀孕。”说着,我抓住他的手。

他静默了些许时候,我了然点点头,抽出手道:“罢了,你爱回去就回去吧。只是小心些,不要让你们官家起了疑心就是。好了,睡吧。”说完,不等他回复,我就收拾了东西回到自己寝宫。


送茂则回朝的那一日,我与长子话别后,来到茂则身边。我们都不知说些什么好,只相对站着。许久,我道:“平甫,保重。”便上马,头也不回地跑回宫城。


后来的故事就是我几年后再到东京城,听徽柔说起的了。张茂则回东京后,向赵祯请求做常驻辽国的使臣,赵祯起初不答应,后来听他分析利弊、苦苦哀求,又坦白了与我生情,最终应了。茂则走前向曹丹姝告别,丹姝笑得开心,只说:“这东京城给不了你的,耶律颖能给你,这很好,你且放心去吧。”

徽柔与怀吉相伴一生,我长子自得其乐,茂则陪着我,赵祯和曹丹姝也渐渐甜蜜——一切都是最好的结局。

评论(5)

热度(1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