蒋念安

晋江同名,公众号和微博和b站名“文化体验者蒋念安”。
大林入坑德云社,但现在粉堂良熙龄龙小高栾各对cp……已经超过了大林

第二十二章 科技大进步,帝后同出游

转年春末,我们3个都生了儿子,我38岁、官家44岁时终于有了嫡子,普天同庆,于是官家改年号为至和。因为医学发展,我的身子倒是无恙。官家十分欣喜,身体也康健不少。禾儿接连陪产也累得不行,但心情却是极好的。

徽柔和静安竟是同时发动、同一日生产,只是静安身体健壮些、孩子早出生了半个时辰——墨曜最终还是都归她了,我们三人中年纪最小的她反而孩子最大了。而我比她们晚生产半个月。

我的儿子被官家起名为赵曙,他也算得是少子的赵祯中年的曙光了。而徽柔的儿子名为梁思,静安的儿子名为沈冲。好在梁思的胳膊上有个痣,沈冲的腿上有个痣,赵曙倒白白净净什么都没有,稳婆们给孩子洗澡也不至于抱错了。

徽柔和静安对弟弟倒比对儿子还上心,可我倒更疼爱外孙们。女儿和外孙们在宫中好生将养了一段时日才回府住着,之后却也隔三差五地进宫。


过了几个月,听闻玉清观的妼晗、穗子、许兰苕都各自有了自己中意的人,我也悄悄替她们改名换姓,让她们能够结婚生子去了。


几年后,官家允许梁思和沈冲一起进入宫学读书,可沈冲不爱读书就爱练武,又天生神力,让人看了乐不可支,静安直说是怀孕时蜜饯吃多了,把孩子吃得像他大姨姨一样不会背书——自然又引来徽柔一阵追打。梁思倒是像他爸爸一样沉稳,老是带着沈冲和赵曙一起玩。至于赵曙么……这小子活泼聪明爱整人,有时候给官家出主意,让官家能在朝堂上把进谏的大臣都给绕进去。官家虽然面上严肃对他,私底下却乐得自己小儿子帮自己出气。


可能是心情愉悦加上医学进步吧,官家竟比历史上活得时间还久。在官家60岁那年的乾元节宴席上,他宣布要把皇位传给16岁的太子赵曙,并令38岁的英王赵宗实与25岁的雍王赵昕辅政——最兴来虽然口齿不是特别伶俐,但写得一手好文章,为人又低调沉稳,也得了一位好妻子。

之后,我和官家带着宫里的4位娘子、32岁的徽柔两口子、静安两口子和他们的儿女一起沿着铺好的铁轨与开好的航道,坐着蒸汽火车和蒸汽轮船,共游大好河山。


游览一年后,官家身体也渐渐弱了。就在回东京城的前一天夜里,他抓着我的手喃喃道:“丹姝啊,你刚嫁给我那年说要带我一起看遍大好河山,如今,终是做到了。朕,无憾了……”

评论(1)

热度(4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