蒋念安

晋江同名,公众号和微博和b站名“文化体验者蒋念安”。
大林入坑德云社,但现在粉堂良熙龄龙小高栾各对cp……已经超过了大林

[完美伴侣 跳跳]螳螂捕蝉,黄雀在后

正文之前的碎碎念:万万没想到我会成为本电视剧的开tag人,这剧都播了半个月了还没有同人文,可见比之前北京卫视《亲爱的爸妈》水花还小(也可能是那个剧年轻演员粉丝比较多的缘故)。我其实就今天刚看了一集多,选了个独特视角,看百度的剧情简介应该是高圆圆演的女一和张鲁一演的男一(也就是我同人文主角小女孩跳跳的爸爸妈妈)最后重归于好,那么就当我嗑错cp吧。总归是看到啥都会开脑洞了哈哈哈。

ooc预警,正文来啦。


我是跳跳,大名孙远眺,女,小学三年级。我妈妈陈珊是个大律师,精明能干,我爸爸孙磊是个国企职工,把我和妈妈照顾得很好。

他们闹别扭了,还想瞒着我,其实我都知道。无非是妈妈嫌弃爸爸不上进,职场女性对家庭煮夫的小情绪嘛。不过眼看着就要离婚了。

其实我真觉得,他俩不太像一路人。我佩服妈妈穿着小西服在格子间叱咤风云,但也更喜欢爸爸戴着围裙在锅碗瓢盆中为我们炖汤熬粥。不说孩子一般跟妈亲,也不说女儿往往与爸近,只平心而论,他们俩一个在外挣钱,一个持家有道,都是有功劳的。

他没错,她也没错,只是他们在一起,错了。


那我又如何呢?死皮赖脸扯着不让他们离婚?这不可能,新时代了,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。

当然,也包括我。


我有两个秘密,一是知道父母即将离婚,而配合他们演戏假装不知道;二是……我喜欢林靖。这两个秘密,第一个可以帮助我达成第二个。

林靖是我最好的朋友,和我一个年级,他爸爸林庆昆是我妈的上司,也是一个大律师,他妈妈吴敏是开托管班的,我在她的托管班学习。

这已经很巧了,更巧的是,他爸妈已经离婚了。

更更巧的是,我妈和他爸一起出差了,一次我和我妈视频时,喝多了的他爸和喝多了的我爸吵架,敏锐的我发现了——林靖他爸喜欢我妈,因为两个男人明显是吃醋的样子。

更更更巧的是,那天林靖他妈送我回家,全程目睹了两个爸爸吵架,还不小心落下了粉饼,被我奶奶捡到——于是奶奶怀疑林靖他妈和我爸有点什么。


当然了,奶奶怀疑林靖他妈,也就是吴敏阿姨,和我爸有点什么,那是因为我似是而非的回答。

其实前一天晚上我根本没睡,在屋里偷听他们说话来着,透过房门的缝隙,我看到,吴阿姨把粉饼塞到争抢着要和林叔叔吵架的我爸手里,我爸把粉饼当做手机,握着它大喊大叫,吴阿姨到厨房和我妈妈小声说话——天知道那边的我妈,是不是也把粉饼塞到了替她挡酒以至于喝醉了的上司林叔叔手里,才夺下了手机呢?(后来我问我妈了,还真是,这事闹得,这俩妈倒是心有灵犀,粉饼还一黑一白,在一块儿得了,要男人干嘛)

然后,第二天早上,在面对赶过来送我上学的奶奶抓着不明来源的粉饼的疑问时,我就把林靖妈妈昨天到来的事情说出来了,并且表示,我早就睡着啦什么都不知道。


果然,一心盼着我爸我妈和好的奶奶,在我学校偶遇林靖妈妈的时候,让她离我爸远一点。好在,我爸来给我送游泳包,拽住吴阿姨,又是道歉又是解释的。

嗯,老爸,你真以为,我连游泳包都能忘带?

奶奶的反应,你的反应,都在我计算之内了。只希望我没有看错吴阿姨——她望向你的眼神,可不算清白。


这天课间,林靖把我拉到走廊上:“跳跳,你是不是故意的?”

“你说什么啊?”我装作不知。

“你没发现我爸和你妈,你爸和我妈,不对劲?”

“是么?怎么了?”我继续扮傻瓜。

“跳跳,你要这样,可就没劲了,”林靖笑了,阳光映衬得他越发白皙,“直说吧,视频里托我爸照顾你妈,到我家去说想天天吃我妈做的饭,借你奶奶的手给你爸和我妈制造误会,你生日宴会请了我爸并且偷偷告诉他你妈崇拜他……这些都是你故意的吧?”

“是!”我盯着他的眼睛,突然想撕掉所有伪装。

“何苦呢?我以为你会希望自己爸妈和好。”

“你爸妈已经不可能了,难道你不希望他们找到各自的幸福?更何况……如果后爸后妈由我来挑选,总归是好接受一些的。”我流露出一丝苦笑,靠近他,“靖靖,你不会真的以为,我这些小把戏能影响他们几个的决定吧?要不是内心早就有了渴望,即使再怎么故意,也不会有任何作用。”

“你说的都对,可……我还是不理解,你到底要做什么?到底想要什么?”他皱起眉。

“到时间时,你自然会知道的。”我轻笑,转身要走。

他陡然伸手拉住我的手腕:“跳跳,我好像猜到了……你想和我做一家人,对不对?”

男孩的声音带着几分魔力,我听见我的心跳在这一瞬间增大了好几倍。好在,下一秒,上课铃声响起,我甩开他的手,躲过了他玩味的目光,急忙跑回教室。

只是内心久久不能平静。

对啊,你说对了。


我在书上看到,每个人生来就是不完整的,要去找到另一个人,才能成为完整的。

你林靖,父母离异,跟着妈妈生活,在外人看来是没有完整的家庭;我孙远眺,父母即将离异,看样子会跟着爸爸生活,在外人看来也是没有完整的家庭。

但是我们在一起,就会完整,甚至完美。爸爸妈妈姐姐弟弟,做饭好吃又温柔的吴妈妈,顾家又体贴幽默的孙爸爸,还有很能挣钱很聪明的林爸爸和陈妈妈。

如果走下去,姐姐弟弟也可以成为新的爸爸妈妈吗?我不知道,但至少,我想与你在一起,更温暖地生活。

所以,我出一个帮你和妈妈修电灯和下水道的爸爸,你出一个会接送我们并且做美味佳肴的妈妈,我扮演一个能损你能教你作业还暗恋你的姐姐,你扮演一个保护我依赖我又只喜欢我的弟弟——好么?

好的。


一年后,我们父母的婚礼前夕。

两对新人一起结婚不是什么新鲜事,但和自己的前任一起就算是闻所未闻了。不过是拗不过我和林靖罢了,不过也是想离了还能做朋友罢了。没了爱情,友谊和亲情还在,也不错。

我和靖靖自然是花童。仪式开始前,我跑到亲妈的化妆间和她聊天。

“跳跳,你真的愿意以后和吴阿姨生活在一起吗?虽然妈妈知道她是个很好的人,但……还是怕你受委屈,毕竟还有靖靖一起……”

“妈,放心吧,吴阿姨很好,我爸也不会看着别人虐待我呀!而且你不是住得不远嘛,你们俩互相给对方孩子当后妈,这算不算手里都有人质?”

“你这孩子!”我妈笑了。

“至少吴阿姨做饭很好吃,比我爸强多了。”

“你合着就图人家的饭啊?别以为我不知道,你这个鬼精灵,明明是看上人家儿子了!这么小就一肚子花花肠子……”

“妈!哪有这么说自己女儿的!还没嫁人就胳膊肘往外拐,心疼你新儿子让旧闺女骗走了?”

“去你的吧!”

“妈,说真的,我希望你们能幸福。我觉得,林叔叔是懂你的人,吴阿姨也是懂我爸的人,你们都没有错,只是第一次婚姻选了互补而非相似的另一半,到最后发现不是那么合适,好在命运兜兜转转,又遇到了真的恰当的人,这样的两个人在一起,才是完美的伴侣。”

“你还一套一套的!”妈妈抱住我,眼含泪花,“放心,闺女,咱们以后,都会幸福的!”

化妆室门被推开,这场婚礼的另外3个主角进来叫我妈去楼下候场。我看着他们神情激动,应该是把刚才我那几句话都听进去了吧。

我看看林靖,他冲我一笑。

嗯,我知道,他在说——我们以后都会幸福的。

评论(12)

热度(5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